繫緣修心 藉事鍊心 隨處養心轉貼 證嚴法語有人初學佛,總以為要萬緣放下,獨善其身。其實,佛法在世間,菩薩不捨眾生,學佛豈能只是獨善其身?學佛後,有三種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功:第一,繫緣修心。酒店經紀第二,藉事鍊心。第三,隨處養心。 繫緣修心平常人的心非常散漫,所以許多人在靜坐時會運用數息來「繫」心念,「繫」是連結的意思,亦即是將數息的念頭連結在一起。我常說,修行不只是誦經、打坐,在日常酒店工作生活的舉止動作中,無一不可用來修持。我也一再向弟子們強調:「以工作室為道場」把工作的場所,當作修行的地方,將心緣收攝,專心繫於工作之中,這就是修心。藉周圍的環境來收攝心念,即使在吃飯、走路酒店打工、掃地、休息,任何一個因緣均是我們修心的時候。如能把握每一個動作作為修持的因緣,就是繫緣修心。藉事鍊心我常向大家說,不可逃避現實,每個人都是隨業力轉入人間。既來之,則安之,隨緣消舊業,切莫酒店兼職造新殃。歡喜消受的業,很快的會過去,不歡喜消受的業,就煩惱叢生,甚至於煩惱中再造惡業。人與人之間,難免有善惡因緣,遇到善緣者,即生可愛歡喜、善順之心。遇到惡緣時,即心生厭惡、煩惱。在日常生租辦公室活中,對任何人、事,應時時心存歡喜、感激,結一份歡喜緣,時時保持身心的寧靜、輕安,這就是禪定,也就是藉事鍊心。人生如一大洪爐,眾生剛強如頑鐵,必須歷經烈火磨鍊、鎚打,方得成器。因此,學佛者辦公室出租應時時保持心平氣和,藉周圍環境來磨鍊心性,切切不可逃避逆境,此即藉事鍊心。隨處養心學佛者,任何環境都要隨緣而安。眾生該是凡夫心,希望大家能將這凡夫心修養到和佛同等清淨的佛心──清淨本性。我買屋們的心,時常起心動念,如能於惡劣環境中,磨鍊出清淨的本性,這就是隨處養心。開頭時,以周遭事物來修鍊雜亂心思──煩惱心,直到習慣成自然時,任何場所、環境,表現的都是心行如一,此時就處處順心了租辦公室。總而言之,繫緣修心是初步,藉事鍊心是第二步,隨處養心是第三步。將一切的場所都當作修持的道場,心念、動靜,時時觀照、繫念一處……。以上三種方式,是用來控制我們的凡夫心性。凡夫心與佛心原本平辦公室出租等,希望大家時刻以凡夫心反觀自性,功夫由淺而深,終必契達佛心!……網路文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買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