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快評
  一條“商販向城管執法隊員下跪”的微博近日在網上熱傳。對此,河北唐山市城管局回應稱,圖片反映出執法隊員在執法技能、執法方式上存在欠缺,已對三名執法人員進行了批評教育。執法隊員找到女商販進行了溝通,已得到諒解。(11月4日《新京報》)
  下跪未必是屈辱,有時候也可能是個別違規經營者意圖藉此博得同情、逃避處罰的一種“悲情招術”。所以,見多識廣的網友,如今已不再盲目輕信“有圖有真相”,對於某些“下跪新聞”,自然也不會想當然地說好說壞。而這條微博爆料之所以成為焦點熱聞,主要原因還在於其中一張圖片顯示,有城管隊員手持相機拍攝商販下跪時,笑意盈盈地對著圍觀群眾。
  執法的嚴肅性,不僅僅體現於嚴格遵照法律法規辦事,當然還得輔以合適的執法表情。而唐山那名城管隊員“笑拍商販下跪”,一旦被人立此存照,並通過網絡傳播開來,即便當時的執法程序毫無差池與漏洞,這種嬉皮笑臉的油滑之相,使執法剛性疑似成了“演戲小品”。如此這般之下,城管的公眾形象,再一次受到了損傷,要怪也只能怪自醒不夠、自律不嚴了。
  而此事經過輿情發酵、成為熱點話題之後,當地城管部門迅速回應稱已找到女商販進行了溝通,並得到諒解云云,卻讓我覺得一碼不對一碼,根本沒有“應”到點子上。
  此前城管方面已如實通報,網傳圖片是執法隊員再次對占道經營者進行治理時被路人所拍。其實情是,圖中下跪女商販因占道經營,已被多次批評教育;城管隊員曾幫其在附近市場協調找到攤位,但其不願繳納管理費,依然選擇流動占道,與執法隊員反覆周旋。這樣的“下跪商販”,理當依法處置,所謂的“溝通”“諒解”,豈非有點不知所云了?
  或許在城管部門看來,“笑拍下跪”突然成了網絡熱點,趕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是首要任務。因此,拋出一個“商販諒解”以求息事寧人,也算是個不錯的回應與交待了。可這實在是低估了公眾的判斷力,恐怕也很難起到安撫輿情之效。畢竟,“笑拍下跪”刺激和傷害的對象,與其說是違規小販,倒不如講是社會公眾——執法人員拿著人民賦予的權力,卻像玩兒似的在執法過程中邊笑邊拍,這哪有一種認真負責的職業操守?
  “笑拍下跪”與“商販諒解”何干?從小里說,這是避重就輕、敷衍視聽;往大處講,如此“貨不對板”的事後處理,說明有關部門並未從根子上認識“笑拍下跪”帶來的民意傷害。他們恐怕並沒有真正意識到:只有不怕在社會公眾中形成一種“油水關係”,才會缺乏長期的教育和提醒,毫不在乎地流露出“笑拍下跪”的異樣表情。
  司馬童  (原標題:“商販諒解”有何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