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晚報訊(記者 李潔 陳斯)備受關註的基本住房保障立法提速。《法制晚報》記者上午獲悉,根據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今年7月《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條例》將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保障房由個人與政府“共有產權”有望入法。
  此外,《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也將在今年7月由市人民政府提請審議,並將有望於明年出台。
  記者獲悉,根據北京市人大常委會2014年立法工作計劃,將於今年7月由市人民政府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並將於9月進行第二次審議。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在建設保障房中引入了“共有產權”的概念。市人大常委會法制辦主任李曉娟介紹,在對基本住房保障條例的立項論證過程中,就會涉及到“共有產權”的問題。“如果我們考慮到你有居住的權利而不是土地的出讓使用權,地錢實際上政府給提供,對基本住房的保障責任,可能就形成一種共有產權。”李曉娟說,立法部門已經註意到外省市提出了“共有產權”的概念,併在有些地方已經開始實行這一制度。本市也有可能按照這個想法來做。
  相關新聞控煙條例有望明年出台
  根據時間安排,《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也將於今年7月提交市人大常委會審議。
  繼《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上市人代會並表決通過後,人大相關負責人透露,考慮到涉及公眾利益,控煙條例很有可能交由明年年初的市代表大會審議表決。此外,還有其他一些公眾關切的法規也將納入上會的考慮。這意味著,控煙條例有望在明年通過並出台。
  記者獲悉,目前已對控制吸煙條例進行了立項論證,並就立法思路提出了明確各類主體的權利、義務,採取社會監督、共同治理的方式加強執法,控煙範圍與國際接軌等意見、建議,常委會主任會議確定立法思路時,採納了部分建議。
  鏈接今年還將審議7項法規草案
  今天上午,常委會已經審議並表決通過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今年還將審議7項法規草案,包括繼續審議動物防疫條例、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條例、修訂北京市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北京市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北京市水土保持條例、審議並表決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
  起草項暮修訂北京市統計管理條例、急救醫療服務條例、社區衛生服務條例、修訂全民健身條例
  立項論證項暮修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辦法、修訂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修訂北京市旅游管理條例、北京市房屋租賃管理條例、北京市氣象災害防禦條例、修訂北京市公園條例
  立法後評估項暮精神衛生條例
  法規預案研究項暮行政程序條例、物業服務條例  (原標題:住房保障條例7月審議 “共有產權”有望入法 控煙條例也將於7月審議 有望明年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