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表示,嚴格排除非法證據,去年各級法院依法宣告825名被告人無罪。南都記者疏理髮現,自1988年起到2008年,幾乎每一年的最高法院工作報告都會提到無罪判決的數量,而2009年至2013年的工作報告則沒有。今年算是重新恢復公佈。
  北京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朱孝頂曾多年呼籲最高法院公佈無罪判決數量,其表示,無罪判決數量公開,可以讓人們知道無罪判決是存在的,知道有些案子可能被錯誤公訴,也能體現公檢法互相制約的功能。今年最高法院重新公佈無罪判決數量,是中國司法的進步。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中國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理事李玉華教授昨日介紹,中國在1996年修訂刑事訴訟法時就吸收了無罪推定的思想,但是在司法中尚未完全貫徹。在其看來,無罪判決最重要的意義體現在人權保障上,一些冤錯案的形成,原因之一就是無罪推定沒有貫徹,雖然證據不足,司法機關仍然作出留有餘地的判決。
  南都記者還發現,中國的無罪判決率在明顯下降,之前一年常有六七千個無罪判決,而在案件連續增長後,去年無罪判決數量只有825件。
  對此,李玉華表示屬於正常現象,“因為中國大多數的刑事案件,需要經過偵查和審查起訴兩個環節,而公檢兩家在執法規範化、規範取證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在這種層層把關下,絕大多數案件是沒有問題的。”  (原標題:中斷5年 無罪判決數量今年恢復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