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S ir揚言(第1457期)
  多年來治堵的思路,無一不是和“收費”掛鉤,治堵只是借題,拿百姓的路權當賺錢工具才是發揮。
  Hi,大家好!今天是愚人節,祝大家愚人節快樂隨心!廣州交委也給我們送了一份很有意思的禮物,趕在節日之前發佈了2013年廣州交通白皮書,這份白皮書顯示:去年工作日廣州道路平均運行速度為30.3公里/小時。而上周市交委為停車費漲價方案而提出的2016年的目標是:不低於25公里/小時!有媒體質疑這是否說明廣州即使不調整停車費也已經提前實現相關的治堵目標?對此,市交委工作人員解釋,現在的數據正是需要通過調整停車費等手段努力保持下去。歐耶!
  我是一直堅持質疑有人在居心叵測地不斷地妖魔化廣州的交通現狀以求一己私利。我們繼續看白皮書公佈的數據———2013年城市道路工作日全天交通擁堵指數為4.8,處於“輕度擁堵”等級,晚高峰時段交通擁堵指數為6.36,處於“中度擁堵”等級。呵呵,以廣州這樣一個一千多萬人口兩百多萬輛機動車老城區又非常狹小的大城市,能夠有這樣的一張交通成績單是多麼值得驕傲和自豪!潮流之中,所有的行政主管部門都唯恐政績不大有點屁大的成績宣傳起來都生怕自己嗓門不高,市交委為何如此謙虛,後面當然大有文章。簡單一句話就是:你懂的。畫公仔畫出腸地說就是:在一個“中度”甚至“輕度”擁堵的城市如何治堵,廣州交委這些年給出的答案是:擁堵費、限牌(從而收穫小車拍照拍賣收入)、限外(未遂)、提高停車費。這個低調的思路實在是非常的豪華———無一不是和“收費”掛鉤,治堵只是借題,拿百姓的路權當賺錢工具才是發揮。
  老百姓口中的“堵”、“塞車”和專業人士眼界中的“擁堵”是有原則上的區別的。國際交通擁堵警戒線的指標是每小時道路平均車速20公里,而根據白皮書廣州晚高峰時段幹道路網平均速度為25.7公里。我當然知道廣州機動車的增長是動態的,如果不採取相應的措施,這個平均車速會慢慢地降下來,但是未雨綢繆不能成為過度防範的藉口,更加不能借未雨綢繆之名大賣雨傘。過猶不及或許只是一種焦慮的心態,故意之“過”尤其是所有的“過”都與收費勾肩搭背就是動機可疑了。
  套用一句我們耳熟能詳的官話來說,廣州治堵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這是實情,交委就不要謙虛了。我開車開了20年,請允許我以一個見證者和親歷者的身份說句公道話,廣州最堵的一頁早就翻過去了。廣州最堵的時候是整個廣州的幹道都成為了停車場,廣州外圍的道路也成為了停車場,其中以中山九路即南海大瀝到珠江橋腳一段為甚,當時城中媒體將這裡譽為中國最大的停車場。坐在方向盤前面一堵就是幾個鐘頭不能動彈,那才叫真正的堵。我就在珠江橋頂堵過幾個鐘頭。現在的司機也真是,等個紅燈幾十秒都叫堵,這不是給人家以口實了?現在很多時候司機們叫苦不迭的所謂堵,其實只是行車緩慢,一腳剎車一腳油也就過去了。順便說一句,廣州真正最堵的時候只有幾十萬輛機動車,私人汽車所占比例更小。那時候治堵也沒有說要限牌限外停車費要漲價,只是打通了八大出城路口問題就開始迎刃而解了。
  值得註意的是,就在廣州停車費漲價聽證會勝利召開之際,廣州市發佈了2014年第二季度道路挖掘施工計劃,在總計132宗項目中,有不少屬於平時交通繁忙的主幹道,占用的車行道面積也動輒上千平方米。而在這張挖路地圖裡,不缺連續三年納入計劃的路段。我真的很替交委擔心,停車費漲價帶來的一點點交通流量下降,會不會給這個龐大的挖路工程哐當一下就給全抵消掉了?
  □陳揚
  茶煲家系列漫畫 □老唐  (原標題:交委就不要再謙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