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22日電(記者薑雪蘭)4月22日是第45個世界地球日。當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宣佈,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並提出把該生態治理區作為全球首個荒漠化地區生態系統的研究對象,進行科學評估。
  據悉,庫布其生態經濟模式在過去26年間,成功解決了正確投資、影響前瞻的公共政策和發動民眾積極性的難題,引起地球日組織者的關註。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荒漠化地區生態系統的恢復和管理是普遍性難題。在沙漠邊緣生活的人們是世界上最脆弱的群體,他們選擇何種發展方式發展經濟,極具挑戰。
  “庫布其是獨特的,其鼓勵民營社會團體加入的模式值得註意”,出席會議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特別代表傑瑪·謝爾菲德說。
  據億利資源董事長王文彪介紹,多年來,中國億利資源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走的是沙漠生態修複到城市生態修複的道路。他強調,政府、企業和當地社會民眾形成合力,找到生態、民生、經濟和環境的平衡點,是庫布其生態經濟模式的核心智慧,也是20多年來成功治沙實踐的寶貴經驗。
  傑瑪·謝爾菲德對庫布其模式稱贊有加,認為不可取代,並對其他類似地區具有指導意義。她評價:“庫布其沙漠生態治理區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原標題:庫布其沙漠治理區被聯合國確立為“生態經濟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