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SD記憶卡電筒下的手術
  昨日,魯甸縣龍頭山鎮,解放軍第59醫院野戰醫療隊在安置點打著手電筒為傷者進行清創縫合手術外接式硬碟。 新華社 圖
  商報特派記威剛記憶體者 付迪西
  發自記憶體雲南魯甸災區
  地震撕裂了土地,吞噬了房屋,帶走了生命。可那份對家園的堅守、對天職的恪守、對生命的尊重,卻在震中屹立。震中龍頭山鎮,鎮衛生院的醫生們強忍著痛失親友和同事的悲慟,徒手刨土搶出藥品等醫療物資;不眠不休,為受傷群眾處理傷口……直到新竹買屋外界救援隊抵達。
  手挖腳踢
  打通通道10餘人脫困
  昨日中午,龍頭山中心小學外的安置點,龍頭山鎮衛生院近10名醫生護士正在幫居民們處理傷口。“這個傷沒事,不要沾水,過兩天就好了。”護士邊用碘酒幫小男孩處理食指的傷口邊說。
  龍頭山鎮衛生院院長邵浦神色有些疲憊地向記者講述了地震發生後的情況。
  8月3日下午,龍頭山鎮衛生院里患者排著長隊候診,醫生們忙碌地工作著。突然,房屋劇烈晃動起來!
  “不好了,是地震!”邵浦第一個反應過來,叫上三個同事就往外跑。地面劇烈地搖晃,很快鎮衛生院4層樓房開始塌陷,房屋一樓很快整個塌陷到地面。
  “現場的尖叫聲、哭泣聲伴著漫天騰起的黃沙,我什麼都看不清,但我知道要儘快帶他們逃出去。”邵浦說,從醫多年見過太多生死,第一次感到絕望,“但我們不能就這樣放棄”。由於2樓通往1樓的樓梯已經垮塌,他帶著10多個醫生和患者,先上了頂樓。
  “頂樓的右側正在蓋新樓,從陽臺可以直接過去。”但讓邵浦沒想到的是,衛生院垮塌後房屋“矮”了一截,距旁側的樓房有兩三米,許多患者行動不便,無法從陽臺逃生。
  無奈之下,只好折返下樓,邵浦發現2樓的樓梯雖然垮塌,但2樓距地面只有1米左右。在2樓樓梯旁,牆面變形後形成一個約20釐米的洞有光線透進來。他拼命地用手挖,用腳踢……“轟”的一聲,洞口直徑猛地擴大到1米多,順著慣性邵浦衝到了外面。
  “得救了!”邵浦長出了一口氣,又從洞口鑽進去,呼喊陽臺上的醫生和患者,從洞口逃了出來。
  鑽進地洞
  徒手砸爛凳子救出同事
  “1樓有5個同事被壓在下麵無法動彈。”透過漫天塵土和支離破碎的房屋,邵浦發現2名同事被困藥房,2名同事被困辦公室,還有1名被困廁所。
  22歲的閔順紅被困藥房一個角落,呼救很微弱。
  幾次強烈餘震,每一次都能聽到房子和山體垮塌的聲音。擔心房屋還會垮塌,沒人敢進去施救。
  “讓我去!”同事邵畢雲二話不說就往前沖,順著牆壁的裂縫,匍匐在碎玻璃、碎瓦片中往前挪動。邵畢雲發現,他與閔順紅被一張木凳子擋住了。沒有破拆工具,他就直接用手擊打凳子,直到將木凳打爛。
  經過5個小時救援,他們救出了4名被困同事。第二天消防隊員趕到現場,將最後一名被困者救出。
  “我們還是失去了幾名同事。”邵浦告訴記者,兩名同事在附近宿舍休息,還有一人在旁邊一棟樓房內,房屋全部垮塌了。
  “中午大家還在一起吃午飯,有說有笑……”邵浦望著眼前的廢墟,哽咽著無法說下去。
  搬來長梯
  醫生與鄰居救出婦女
  鎮衛生院逃出生天的醫生,並沒跑回家,而是立即在醫院門外的空地上搭起了臨時救治點,安置了部分搶救出的傷員。
  衛生院的旁邊就是老街,老街房屋陳舊,如今儘是碎瓦斷牆,還有街坊們七零八碎的傢具。
  居民王金芬32歲,地震時她正在2樓煮飯,兩個兒子在樓下玩耍。“地震時,我嚇慘了,生怕兒子出事。”她急忙下樓,但2樓的門因地震變形嚴重,根本打不開。她哭著喊著兒子的名字,讓他們快跑。
  衛生院幾個年輕醫生聽到王金芬的呼喊,急忙跑過來幫忙,發現兩個孩子在院子里安然無恙。
  “來,我們幫你!”醫生與附近的鄰居搬來長梯,讓王金芬從2樓的陽臺下來,她抱著兩個孩子不斷感謝來救援的醫生和鄰居。
  冒著餘震
  廢墟中搶出藥品救傷者
  “沒有醫療物品,怎麼辦?”現場亂作一團。
  “醫院倉庫還有一些儲備的藥品,我去看看能不能拿出來。”不顧大家的反對,邵浦冒著餘震再次通過洞口進入廢墟,經過近一個小時尋找,終於搶出了價值2000多元的醫療用品。
  “都是簡單的創傷藥、止血繃帶、消毒液,但非常有用。”醫生小馬告訴記者,第二天凌晨2點多,暴雨還在持續,地面滿是泥濘,很多人渾身被淋透,不少人在地上鋪個木板坐下,也有不少人站在雨里。
  期間,不斷有重傷員送過來。但現場醫療條件不足、藥品也不夠,只能做簡單處理。不過,他們沒有休息,繼續搶救傷員,一直堅持到救援隊趕到。“能幫一個是一個,我們不累,唯一想的就是救人!”
  他們是震中第一支醫療隊,連續作戰48小時,直到外界救援力量進入震區,他們才開始輪流靠在帳篷邊的木板上,眯一會兒。  (原標題:48小時不休:能幫一個是一個,我們不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