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日報道,剃鬚刀片和剃刀製造商流年不利,留鬍鬚再度成為潮流,他們的生意大受影響。一個百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現象是,有越來越多工商界巨子也趕時髦留鬍子,其中包括谷歌聯合創始人布林、高盛總裁貝蘭克梵和億萬富翁比尼奧夫等。
  從歷史上看,工商界巨子的鬍子是資本主義活力的晴雨表。當事業興旺發達時,企業家和投機商就會得意地留起鬍子;而當事業處於困境、面臨競爭和重組的壓力時,企業家臉上的鬍子也就消失了。
  在當代,大多時候留須並不流行;如美國過去幾任總統都未留須,歐洲企業界人物幾乎都將鬍子颳得乾乾凈凈。
  歐洲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期間,社會主義者和資本主義的批評者都曾喜歡蓄鬍子。最典型的是恩格斯和馬克思,他們組織了“鬍子之夜”,嘲笑那些把鬍子颳得清光的資本家“沒有教養”。
  但是,在1848年歐洲大陸的暴力起義被鎮壓後,英國和美國的一些主張自由競爭的企業家開始時髦蓄鬍子。留須已被視為資本家男性氣概的標記,熱衷於新“鬍子運動”的人譏笑那些不敢留須的人像娘兒們。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如在美國,1849年開始出現的淘金熱使無數中產階級迅速發財致富。他們對是否留須採取隨意的態度。內戰也是其中一個因素,許多鬍鬚刮光的男孩走上戰場,回來時已變成鬍子邋遢的成年人。
  當時,有越來越多人留須,這被視為資產階級不可缺少的打扮。著名金融家古爾德的鬍子占了他大半個臉,讓人對他本來就難以捉摸的表情更無法看清了。這些人自認並不墨守成規,而是粗獷的個人主義者;他們一手打造出自己的企業王國,鬍子成了重要的標記。
  但是自19世紀70年代後,隨著全世界工人運動的興起,勞資衝突不斷加劇,許多人不再留須,以此作為抵抗資本主義的象徵。一些資本家,包括有名的人物都不再留須。
  1901年吉萊特發明瞭安全剃鬚刀,這更使人們不再留須了。在隨後數十年裡,留須現象幾乎已消失。20世紀美國領導人的鬍子都是剃得光光的,而資本主義的批評者,如格瓦那、卡斯特羅、胡志明等極左政客都是留鬍子的。
  但是隨著冷戰結束,市場經濟理論被世界各國普遍接受,且在經濟和技術領域被廣泛運用,企業界人士又開始熱衷留鬍子了。  (原標題:外媒:美企業領袖留須成風 剃刀業老闆暗自叫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rnapvn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